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京都自由行Day5


最後一天了,都還沒喝到日本的牛奶,連忙在走之前買一罐。
結果買錯了......這是優酪乳啊!!!

不過還是很好喝就是了(滿足)~






第五天其實沒有特別排行程,因為很怕Haraka或樂桃誤點或意外,所以我們打算一路慢慢回到關空,不打算再去別的地方閒晃。

早上慢慢起床之後,就悠哉哉地check out,買了個飯糰在路上當儲備糧食,然後就進京都車站內囉。

然而,京都車站內還是有其美食的。


這個是車站內的鹽小路食堂,早餐只有提供納豆餐、燒魚餐、以及洋食餐。
再次挑戰納豆看看,果然比Nakau有味道多了,但還是不會排斥,也沒有明顯的臭味。

閃光說台灣的納豆都比較臭,不知道是為什麼哩?


今天依然滑溜溜。
在日本吃生蛋就是爽。

Haruka今天也沒有誤點,我們就一邊想辦法把零錢花光,一邊搭車到關空囉。
路上因為都在看《黃金神威》,所以就沒有拍照了。


到了機場馬上補個宅點。

然後再隨手挑了些伴手禮回家。



午餐就吃機場內的大阪燒與日式炒麵。

接下來就是隨意閒晃到第二航廈去,第二航廈目前只有停樂桃班機而已,今後大概會越來越熱鬧吧。在第二航廈商店沒那麼多,能逛的東西也少。


就這樣回家,在飛機上一路睡得昏昏沉沉,不醒人事。

回到台灣時,台灣已經換一個總統囉。


沒想到台灣機場已經換上這樣的文宣了,哈哈。


這些就是帶回家裡的伴手禮,咦,怎麼都是吃的?
不過都很好吃唷,啾咪>.^


這次去京都一樣非常開心,而且流連忘返。我在心中暗暗發誓,下次若要再來,就一定得要是楓紅之時!我一定要看見楓紅!就算人擠人我也認了!

那麼,這次的旅行有什麼想法呢?


我想,我的想法一直都沒有變過。

上次遊記裡沒有提的,我在這裡也一次提吧。我羨慕日本,羨慕到會讓人隱隱作痛的程度。但並不是羨慕他們的生活,也不是羨慕他們的環境,日本很美,但台灣也很美。台灣的山水一直都讓人喜愛,而且不輸給其他國家。
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我在查日本五月有什麼美景時,發現了「賞苔」這個名詞。
我再google了一下照片,才發現日本的苔原好漂亮,平時我們聽見青苔都覺得很噁心,可是整片的苔原森林給人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。

我一邊找資料,一邊驚訝日本人怎麼連苔都能賞的時候,看到一篇文章寫著:

「但或許台灣人不曉得,最美的苔原,其實就在台灣。」



「台灣的苔蘚種類豐富,也十分具有研究價值,然而卻沒有人試著發展這一塊,放著許多美麗的苔原不管,著實可惜。」

當下有些震撼,也有些慚愧。
身為台灣人,卻好像沒有用心瞭解自己的土地過,甚至,不知道該從何關心。

閃光之所以熱愛京都,是因為他從京都裡,看見了自己期許的台灣未來。而京都已經呈現了極為優秀的示範讓台灣參考。他認為,台灣如果要發展下去,觀光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部份,但是因為很多人並不愛這片土地,為了利益,將許多值得永續發展的部份犧牲掉了,真的是一件讓人感到難過的事。

台灣文化的根的確沒有日本這麼深,很多時候,台灣人甚至連什麼東西能夠代表自己,也都不是很明白。畢竟人家是數千年累積的文化,而台灣只有短短百年多,中間也因為許多因素,讓台灣人一直無法好好地看見自己。

我感傷自己的根飄浮不安,感傷台灣人們記憶的平行,感傷古蹟悲傷欲絕的自焚,好像每道火光都在試圖喚醒人民追求自由時的掙扎年代。



上次從京都回來後,我立刻著手寫下《硬不行》第二集,在寫的當下,這些心情是更加沉痛的。很高興現在的我又更加成長了一點,除了學會關心時事之外,也學會冷靜,同時也比以前更加愛著台灣。

《硬不行》裡的黑水大陸,其實有一部份也是在暗喻我們身處的台灣。黑水大陸的動盪、鬥爭、經濟危機、以及現實與沉重的部份,這是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,毫無疑問的。當然,讀者也可以自由解讀,把黑水大陸單純地當作硬奇幻世界,這沒什麼不好,「台灣」只是其中一種解釋。我很歡迎大家的藍色窗簾。

然而《硬不行》的收尾,與其說是要給讀者力量,更像是給我自己一股力量。
日本並不是光之大陸,但大家可以在心中描繪自己喜愛的光之大陸的形狀,那是我們給自己的期許,給自己一點前進的動力。現在的台灣或許不是很好,但我們是否可以想辦法讓他再好一點點?哪怕只是一點點,當我們開始關注、關愛、在乎台灣這片土地之時,我們也就不需要再逃避現實,假裝對這一切漠不關心,然後事情就不會發生了。

我們需要的一直都不是力量,而是勇氣。勇氣可以改變很多觀點,也可以改變很多事。

就算我們無法像維拉那樣活得坦然,或許還可以像羅丹一樣,充滿感激地回到黑水大陸,抱著正向的心情努力拚命活著。光是這樣的你我,就已經很美麗了。


我在日本過得很好。
希望之後在台灣,我會過得更好。


於是台灣,我回來囉。


: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