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【灰風】北白境巫醫特別專訪


  瑪嘉齊維胸前的銀飾隨著馬車的晃動,發出清脆的鏗啷聲響。以前她駕著馬匹,奔馳在草原時,也會發出那樣動人的聲音,銀片會飛躍起來,在風中碰撞出忽薩的名字。那時的聲音遠比此刻響亮得多,也更自由……






以下是以訪談形式,讓瑪嘉齊維介紹北白境的環境與習俗的對談記錄。

○=作者
●=瑪嘉齊維


○可以請瑪嘉齊維稍微介紹北白境嗎?

●好的。北白境大概只有半個灰風大陸大,而且很多地方都不適合住人,最外圍大多都是冰山與冰原,中間靠近南方的位置才有草原,資源也不像帝都那裡豐富,我們通常是靠遊牧過生活。以我們部族的位置來說,往南邊就是白風戰址與冰頸,冰頸再過去就是帝都人的聖約納城。 



 東西邊則各有一座山脈環繞,我們稱東邊的山脈為「買密罕」、西邊的山脈為「肯那罕」,北方則是一大片「圖嘉高原」,再過去就是極境,有個最高的山峰「本塔」是神居住的地方。目前北白境分成十個部族,每個部族之間都各有特色。

○十個部族?可以介紹一下嗎?

●是呀,例如說人口最多的阿里揶族、東邊草原的意族、女性為多的姐族、芭雅族……等等,這四族跟我們的關係比較好,生活圈也較相近。當然也有常和我們起衝突的部族,例如六目族就很喜歡四處打劫、孔族與意族經常搶奪地盤、黃葉揚族則是最好戰的部族,他們連自己人都能殺,是據我目前所知人口最少的部族。

 另外還有摩它它族跟爾族,這些是連我們都覺得神秘的部族,傳言說摩它它族人的毛髮濃密,體型高大,甚至有三隻眼睛……可是我們幾乎沒看過這個部族,所以無從確認。爾族我只知道在最北方一帶遊蕩,住在雪山之中,聽說他們只靠喝雪水就能存活。



(傳說摩它它族會戴著畫了眼睛的帽子,或許是象徵信仰,或許是威嚇的方式。)

○每個部族都有和妳一樣的巫醫或法師嗎?

●並不是。每個部族或城市多少都會有巫醫,但在不同部族中巫醫各代表不同的地位。有些人口比較多的部族認為巫醫主要是治療疾病,但有些部族則讓巫醫掌管部族的大小事,有些巫醫則行事非常低調,這裡有些複雜,我很難詳細解釋巫醫對於每個城市或部族的關係(笑)。



○那麼以妳的部族為例,巫醫又佔了何等地位?

●如果真要分類的話,大概會分成勇士、婦女、巫醫三類型。勇士負責獵食及保衛、婦女負責編織及放牧和家事。而我們在族人中算是核心,我們是具有治病、祈福以及信仰中心的角色,成為巫醫除了最重要的血統之外,也需要面臨許多考驗,靈魂才能被三神祝福,賜予神力(微笑)。

○神力聽起來是個很虛幻的詞……那妳是因為血緣因素才成為巫醫嗎?

●母親也是巫醫,她在一場暴雪中歸燼(部族用語,意指死亡)。我十二歲時在「巡神」的儀式中成為正式的巫醫。

○巡神?

●是的(笑)。那是一個考驗,你要自己一個人獨力爬上齊棘山,你要爬上肯那罕的山腳,繞著山區而行,達到齊棘山頂,再沿著西卡路谷回來,那大概會花上半個月的時間完成。



○聽起來很像「轉山」,我聽說有人會把繞山的行徑當作對神的敬意。

●沒錯(微笑)。第一次跟第二次會有族人帶領妳爬山,第三次就得自己爬,我三次都有感應到納奧加,但第三次之後才正式成為巫醫。

○十二歲通過考驗算是非常快嗎?

●嗯……是的。他們說我受到三神祝福,天生就得侍奉三神。

○瞭解,謝謝瑪嘉齊維的解說!

(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